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

歌舞之夜演出回忆录-新加坡吴氏延林总会84年志庆

福建公会艺术团于2011年4月23日,晚上7点45分在马林百列东皇餐馆,为新加坡吴氏延林总会成立84年周年志庆中,再次呈献另一场多元化的歌舞曲晚会,也是本会属下艺术团第二次以传统和草根文化相结合的演出形式。特别感谢该会副会长吴亚旺先生的推荐下,我们得以有机会为该会的会员以及各社团、工商界人士展现多元化的演出机会。

虽然不是一个很完整、单一的演出形式,但我们还是很积极、努力的投入演出的筹备工作中,当晚演出的节目包括了:芗剧“雨中定情”、黄梅戏“访英台”、“十八相送”、“扮皇帝”和“戏凤”、本会舞蹈团呈现的舞蹈“花飞蝶舞”和“欢乐年”,编舞白华虹、本团驻唱歌星郭雷

下图歌星吴佩芝和婷婷(下图)等人

当晚的主持人就是我林妹妹是也(下图),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挑大梁,担任主持会馆的大会司仪,在兴奋之余 ,在准备工作上不敢有丝毫的怠慢,通过仔细的阅读该会出版的会讯,进一步理解他们的内部活动状况,有趣的是在拜读之后,我才惊讶的认识宝生大帝这个为民间所敬仰的神明,原来是一个平民百姓,而且是福建人,只因家境父母因病无钱医治而仙逝,因此,他下决定要成为一个医生,救济众生,他年华早逝,就是为了医治病人,上山采药,掉下悬崖而身亡,他的精神感动很多人,奉他为神。看了这段的故事很感动,也很感叹!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写这样的一个故事来告诉现代人,弘扬医者父母心的医德,并用戏曲的形式来体现。

晚会一开始,一对可爱的醒师在舞台上,通过各种活泼有趣的动作,吸引无数宾客瞩目观看,之后就是我们表演节目的开始,先是本团驻唱歌星郭雷为大家带来能够两首闽南歌曲“随缘”和“爱拼才会赢”,郭雷一上台就说:在台湾有第一个陈雷,在新加坡第二雷就是王雷,而他就是第三雷—郭雷,哈哈哈,还挺有趣的,这个郭雷为了让自己的处女作有个与众不同的形象,下本钱买了几套登台的服装,果然另人耳目一新也;


接着本团小生叶礼凤为来宾带来一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黄梅调片段“访英台” ,然后和本团花旦涂秀娟合唱的“十八相送”、“扮皇帝”和“戏凤”以她们多年来的舞台演出经验,这几段的表演对她们而言是驾轻就熟的,演来轻轻松松。


以及芗剧“雨中定情”片段(下图)


本会属下的舞蹈团呈献了两只舞蹈,风格各异,一个是优美、典雅、一个是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,表演者分别是:王柯茗、唐仁彤、熊莲英和林苡晨。


整个的演出过程充满许多的变数和调度,特别是歌星的演唱部分,由于她们都在赶场,难免会有时间延误的状况出现,于是我们的驻唱歌星郭累得的随时随地上台演唱歌曲,一直到歌星出现之后,才松了一口气,还有我也是哦!因为歌星误时,我就利用时间将讲解该会的祖神保生大帝的故事,同时提出几个问题让观众回答,讲完了歌星还没有抵达现场,不得以只好以歌曲取代讲话,唱了一首的“卖豆奶”,我告诉观众我唱歌可以,不过一定要有掌声,不然我不是不会唱的哦!结果哈哈哈,如我愿,得到很多的掌声,就很开心的唱了起来,边唱还配合台下的敬酒口号“饮胜”呢!可是将近尾声的时候,眼睛往台左瞄了一下,啊!没有看到演唱者出现,大概还是在途中吧!,幸好观众提出还要我再唱一首歌曲,可是我已经没有歌曲可以唱了,可是还是有时间啊!临机一动,就来个刘三姐的山歌表演“多谢了”,乐坏了观众也,这个时候,幸好歌星婷婷来了,我才得以脱身走下台,哇!松了一口气,不然。。不敢想像也,嘻嘻!

这个演出除了台上的演员之外,还有功不可末的后台功臣:黄智清负责摄影和录影、余万安(秀娟的先生)录制整个的演出过程、蔡英协助礼凤换妆、杨丽英负责联络歌星、洪珠治负责催场、温银花负责服装和道具的整理、小姗负责音响控制和无线麦。

每次,我们的 演出很高兴的是总有天上派来的天兵天将协助进行幕后的工作,使得台前的演员可以专著的在台上表演,策划者的计划和筹备也通过大家的相互配合得以顺利、圆满、大功告成,把欢乐的节目带给来宾们,更期待今后我们有多几场这样的演出,接此机会锻炼演员,提升演出水准。

这回的演出三位台柱:叶礼凤、涂秀娟、郭德成,可以说是当晚的大红人,特别是礼凤和秀娟,唱歌、演戏,不断的换装和赶场,虽然很累,不过可以感觉到他们在苦中得到很大的乐趣也,而且还在比较到底是谁的节目多,看那个比较红牌,哈哈哈,加油哦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