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

汉字的简体与繁体之浅见!

中国、台湾和香港的汉字运用有两个方向:一个采用简体字语系,一个采用繁体字语系,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迅速,简体字和汉语拼音也因而开始对外输送,大量的被采用,成为汉字的主流系统之一。新加坡早在30年代就开始采用中国的简体字和汉语拼音系统,一直到现在。当然,两个不同形式的汉语体系也的确给人带来一种的矛盾。若从汉字形成的角度而言,采用繁体当然可以完全的显现出像形汉字形成的由来和特征;可是从学习角度而言,它会给儿童带来抗拒学习的恐惧感,理由很简单:繁体的笔画太多了,难认、难写又难记。

根据我以前教学的经验,就有学生这么的说到:华文太难学了,笔画那么多,我记不来,可是ABC却很容易学呀!借用26个字母,就能组合而成一个字甚至是一个句子。我宁可学英语。 这些话出自学生的口里,我除了感叹之外,也的确不知道该如何去说服他!惟有对天兴叹而已!

我个人觉得采用简体的好处是容易学习和记忆,在幼儿园和小学里,应用简体字来学习华文,当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汉字基础之后,升上中学或者高中时,再把繁体字列为一个必须修读的副科,这样一来,学生们就能够在原有简体字的基础上,再进一步的了解它们的关系,并在不同的阶段理,掌握汉字原本的风貌。繁体、简体本是同根生!相煎何太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